Outreach Office 簡介

我的相片
中壢市, Taiwan
【Outreach Office 願景與宗旨】 由本院教師及學生支援或舉辦各項科普活動,以「培育科學人才」的宗旨從事各項科普教育活動及科學營隊,以提高各年齡階層對地科領域的興趣與理解為願景,推動社區地球科學教育,開放中、小學科學主題戶外教學,辦理教師研習,落實地科教育推廣與環境解說服務。【Outreach Office成員】  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 地球科學教育推廣辦公室: 莊麗葉/電話 03-4227151 ext.65679 大學部 地科系:地科系系學會與學術部; 大氣系:大氣系系學會與學術部; 研究所:地球物理研究所、大氣物理研究所、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應用地質研究所、太空科學研究所。

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9/3~4 福衛摩沙衛星三號後續計畫之觀測系統模擬實驗研討會





福衛摩沙衛星三號後續計畫之觀測系統模擬實驗研討會
98年9月3日至9月4日
中央氣象局舉行
國家太空中心主辦,中央氣象局及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共同協辨。

研討會相關作業請參考網頁http://www.nspo.org.tw/OSSE/


Date : 2009/9/3~9/4
Venue : Central Weather Bureau (64, Gongyuan Road, Taipei, Taiwan)

Host : NSPO - National Space Organization

Co-Host :CWB - Central Weather Bureau


Contact : osse@nspo.org.tw
http://www2.nspo.org.tw/OSSE/index.html
National Space Organization
(8F, 9 Prosperity 1st Road, Hsinchu Science Park, HsinChu , Taiwan)


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南澳地震頻繁 中大表示已近尾聲

台灣是年輕的島嶼,附近區域的板塊運動旺盛,每年平均發生2千多次地震。由於台灣去(97)年地震活動度較低,今年地震活動度較多,因此感覺今年的地震較為頻繁。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王乾盈表示,最近地震頻傳的南澳屬於歐亞板塊、菲律賓板塊碰撞、海陸交界的最前端接觸點,南澳外海的海底為和平海盆,構造複雜,屬於板塊激烈碰撞所產生的地殼變形,是台灣地震最多、最頻繁的地區。

 王乾盈說,台灣東部有三個地震活躍區,包括南澳、花蓮、東邊海域,構成一個地震大三角,該三角形的頂點就是南澳,是板塊撞擊最為密集之處,常有群震出現。

 這次南澳外海7月中旬規模5以上的地震,可能觸擊到了地殼變形的破碎帶,引發了後續的數十個地震,形成「地震群」,大概為期兩周之內,都會感受到地震的搖動。目前,該地震群的活動應該接近尾聲了。

 南澳地震帶比較特別,國際地震學者非常注意南澳的地震活動,國科會委託中央大學等學校與美國合作的「台灣大地動力學國際合作研究計畫(TAiwan Integrated GEodynamics Research,簡稱TAIGER計畫),對此地構造進行精密的調查工作,希望了解台灣島底下的地殼構造及板塊碰撞模式。

 王乾盈說,地震是台灣最嚴重天然災害,台灣因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地震威脅長久存在,為探討地震活動特性,必須從了解台灣地下構造著手,才能掌握孕震機制,TAIGER計畫希望能提供地震防護與減災的重要資訊。



原文載自中大祕書室新聞組
http://www.ncu.edu.tw/newscontent.php?tid=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