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reach Office 簡介

我的相片
中壢市, Taiwan
【Outreach Office 願景與宗旨】 由本院教師及學生支援或舉辦各項科普活動,以「培育科學人才」的宗旨從事各項科普教育活動及科學營隊,以提高各年齡階層對地科領域的興趣與理解為願景,推動社區地球科學教育,開放中、小學科學主題戶外教學,辦理教師研習,落實地科教育推廣與環境解說服務。【Outreach Office成員】  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 地球科學教育推廣辦公室: 莊麗葉/電話 03-4227151 ext.65679 大學部 地科系:地科系系學會與學術部; 大氣系:大氣系系學會與學術部; 研究所:地球物理研究所、大氣物理研究所、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應用地質研究所、太空科學研究所。

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女太空人中大開講 登月是為登火星








發表於 2009-07-23 20:05:46
公告單位: 祕書室新聞組



 由中大地科學院安排,美國太空總署女太空人瑪莎‧蘇‧艾雯絲昨天應邀到中央大學演講。她說,太空任務最難忘的就是失重經驗,既辛苦又好玩。至於太空總署計畫再度登陸月球一事,她認為這是為登陸火星做準備,登月有助於了解星球地質學。

 瑪莎是太空總署經驗最豐富的太空人之一,1990年到2001年之間,總計執行5次太空梭任務,目前是太空總署太空訓練中心的主管。

 她說,一般人難以體會失重的感覺,她第一次執行太空梭任務時也很不習慣,要前往某一個定點,雙手必須向後推一下才行,剛開始經常瞄不準方向,撞來撞去的,後來才好一點,重返地球時,一度還覺得「地球的引力好重」,手、腳都抬不起來,相當有趣。

 瑪莎的太空經驗談,配合圖文解說,中央大學師生都感到新奇有趣,但學生最關心的問題仍是太空總署為什麼還再執行登月計畫一次?

 瑪莎解釋,登月有助於了解星球地質學,也有助於登陸火星的計畫。登陸火星前置作業要18個月,航程要4個月,太空總署打算用登月累積登陸火星的經驗。

 她說,目前的太空船,有9成的空間都用來裝載燃料,太空人、科學儀器存放空間有限,太空總署正研究利用二氧化碳轉換成燃料的可行性,一旦成功,登陸火星計畫也更可行。

原文轉載自【2009-07-23/自由時報/B6版/桃園新聞/記者羅正明/中壢報導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