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reach Office 簡介

我的相片
中壢市, Taiwan
【Outreach Office 願景與宗旨】 由本院教師及學生支援或舉辦各項科普活動,以「培育科學人才」的宗旨從事各項科普教育活動及科學營隊,以提高各年齡階層對地科領域的興趣與理解為願景,推動社區地球科學教育,開放中、小學科學主題戶外教學,辦理教師研習,落實地科教育推廣與環境解說服務。【Outreach Office成員】  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 地球科學教育推廣辦公室: 莊麗葉/電話 03-4227151 ext.65679 大學部 地科系:地科系系學會與學術部; 大氣系:大氣系系學會與學術部; 研究所:地球物理研究所、大氣物理研究所、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應用地質研究所、太空科學研究所。

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美麗極光 非地球獨有 木星也曾現芳蹤

【地科教育推廣辦公室推薦報導】


剪報來源: 人間福報
發表時間: 2010-03-19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

 「期待著一個幸運和一個衝擊,多麼奇妙的際遇;翻越過前面山頂和層層白雲,綠光在那裡… …」歌手孫燕姿這首節奏輕快的歌曲《綠光》,不但引起許多年輕族群的共鳴,也唱出你我對美麗極光的無限想像。

 縱然不是每個人都有緣前往南北極親眼目睹耀眼的「極光(aurora)」倩影,但相信不少人都曾在照片裡或電視上看過它的美麗姿態。然而,儘管多數人都知曉極光模樣,卻不見得清楚極光究竟是什麼光?

 在太空科技未蓬勃發展的古早年代,因遙測工具不發達而讓極光成因眾說紛紜,甚至因此衍生出不少耐人尋味的極光傳說。有人認為極光的產生是因地球以外的太空中燃起了熊熊大火,因為南北極靠近地球兩端,所以可以看到火光;還有人認為極光是太陽照射在北極海或冰山時所反射出的耀眼光芒,各種不同版本的想像揣測,一直要到太空觀測工具日益進步,才釐清迷思。

 事實上,人類親眼目睹極光的出現已有上千年歷史了,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解說員林琦峰指出,「極光」顧名思義指的就是發生於地表高緯度極圈上空的光,可依區域不同而有北極光(northern light)與南極光(southern light)。中國古代就曾出現過對極光現象的描述,像是《漢書‧天文志》中就寫下一段被後人推測為極光敘述的文字「漢惠帝孝惠二年,天開東北,廣十餘丈,長二十餘丈。」由此可知極光歷史之悠久,只是當時的老祖先並不明白他們眼中所看到的奇特現象原來就是極光。

 而進一步分析極光的出現成因,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教授黃崇源表示,極光是一種太陽與地球產生交互作用的大氣現象,其背後的科學原理是因為太陽表面發射的高能帶電粒子,到達地球時會受到地球磁場的影響而隨著地球磁力線繞向地球兩端的南、北極,並與極區的空氣分子碰撞後、激發出各種波長的可見光,而這個可見光就稱為「極光」。

 但,很多人或許會感到好奇,為什麼一樣都叫極光,但卻有紅、藍、綠等多種炫目耀眼的不同顏色呢?

 林琦峰解釋,極光會出現不同顏色,主要是因為從太陽發射出的高能帶電粒子與地球大氣層高層不同的氣體分子或原子相互碰撞,因而從中激發出不一樣顏色的光芒。他舉例,例如高能帶電粒子與地球大氣層高層中的氮分子相互碰撞時,會使得氮分子吸收帶電粒子的能量激發出紅色、紫色、藍色的光芒;而綠色與深紅色極光則是氧原子與高能帶電粒子相互碰撞的結果。因此下次若有機會親眼目睹極光本尊,不妨從極光顏色來判斷這些帶電粒子究竟是跟那些分子的氣體「碰」在一塊呢!

 不過,你若以為美麗極光是地球人「獨享」的禮物,那可就大錯特錯囉!黃崇源表示,其實過去也有天文科學家透過觀測工具「窺見」其他星體曾出現過極光芳蹤,像是西元1994年,彗星撞到木星時,天文專家就曾透過望遠鏡在木星的南北極看到極光的出現,由此可見極光並非是地球獨有的產物。


原文轉載自【2010-03-19/人間福報/13版/遇見科學】


相關連結: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72560
http://www.ncu.edu.tw/ch/clip/7571




~地科學院歡迎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