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reach Office 簡介

我的相片
中壢市, Taiwan
【Outreach Office 願景與宗旨】 由本院教師及學生支援或舉辦各項科普活動,以「培育科學人才」的宗旨從事各項科普教育活動及科學營隊,以提高各年齡階層對地科領域的興趣與理解為願景,推動社區地球科學教育,開放中、小學科學主題戶外教學,辦理教師研習,落實地科教育推廣與環境解說服務。【Outreach Office成員】  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 地球科學教育推廣辦公室: 莊麗葉/電話 03-4227151 ext.65679 大學部 地科系:地科系系學會與學術部; 大氣系:大氣系系學會與學術部; 研究所:地球物理研究所、大氣物理研究所、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應用地質研究所、太空科學研究所。

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地球村 新觀念》台灣海平面上升

【地科教育推廣辦公室推薦報導】



剪報來源: 聯合報
發表時間: 2010-03-19
【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

 「藍綠之爭未來幾十年都會存在!」知名作家龍應台談的不是政治,而是全球暖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問題。澳洲科學研究組織氣候、天氣與海洋預測首席科學家區奇(John Church)認為,人們必須開始減低海平面上升的影響,也要學著適應新環境。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引用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兼任教授范光龍針對1991至2001年的海平面調查數據指出,這十年來台灣基隆附近海平面上升6公分、宜蘭梗枋上升3.6公分、高雄上升3.7公分,近海地區也出現海水倒灌與水災。龍應台說,藍色海水和綠色大地的「藍綠之爭」,未來將是比政治惡鬥更險惡的氣候危機。

 區奇去年曾到哥本哈根發表海平面上升研究報告。他利用衛星空照資訊發現,海平面上升越來越快,1993年起,平均每年上升0.3公分。

 區奇認為,海平面上升的原因有兩個:第一是海水溫度上升,熱漲冷縮的原理讓海水體積增加;第二是冰河加速融化,冰水、雪水流入海中。區奇認為,如果全球增溫持續,格陵蘭、南極洲的冰川逐漸融化,會帶來更大的災難。

 「海平面上升已經變成『趨勢』。」區奇指出,人們有時不易感到全球增溫,是因為90%的熱量被海水吸收;目前人們所能採取的方法只有往內陸遷移、往高處走,或是築好防波堤。他呼籲,世界各國都需要更好的海岸線規畫和緩解措施,這已經是一項「緊急任務」。

 近來有不少單位對全球變遷提出意見,卻在科學原理引用時傳出爭議。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院長趙丰指出,這些爭議不見得是「錯誤」,是因為「片面事實不完整造成解釋上的漏洞」。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相信這些都是「善意提醒」,他說行政院長吳敦義特別注意即將到來的汛期,已經要求各部會準備。

原文轉載自【2010-03-19/聯合報/A18版/新鮮世】


相關連結:
http://www.udn.com/2010/3/19/NEWS/NATIONAL/NAT5/5484772.shtml
http://www.ncu.edu.tw/ch/clip/7569



~地科學院歡迎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