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reach Office 簡介

我的相片
中壢市, Taiwan
【Outreach Office 願景與宗旨】 由本院教師及學生支援或舉辦各項科普活動,以「培育科學人才」的宗旨從事各項科普教育活動及科學營隊,以提高各年齡階層對地科領域的興趣與理解為願景,推動社區地球科學教育,開放中、小學科學主題戶外教學,辦理教師研習,落實地科教育推廣與環境解說服務。【Outreach Office成員】  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 地球科學教育推廣辦公室: 莊麗葉/電話 03-4227151 ext.65679 大學部 地科系:地科系系學會與學術部; 大氣系:大氣系系學會與學術部; 研究所:地球物理研究所、大氣物理研究所、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應用地質研究所、太空科學研究所。

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台灣地球觀測資源整合論壇 TIEOS 2009

■ 時間:2009 年 06月09日(星期二)
■ 地點:國立台灣大學 凝態科學暨物理學館 1F演講廳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 主辦單位:國家實驗研究院
■ 報名:線上報名系統即將於4月22日(三)開放,敬請密切注意!

更多資訊及大會議程,歡迎連結-->TIEOS 2009 網站 http://tieosforum.pccu.edu.tw/

氣候變遷和全球暖化成為人類迫切需要面對的問題,地球觀測資料的取得與應用將有助於我們對地球環境的了解。隨著全球各國對暖化任務的日益重視,為響應國際間積極整合「全球對地觀測綜合系統」 (Global Earth Observation System of Systems, 簡稱GEOSS)之行動,國家實驗研究院特別規劃「台灣地球觀測資源整合論壇」,邀集國際學者及相關領域專家進行經驗交流,亦藉此機會,向國內產官學研各界介紹台灣GEOSS的建置目的與未來方向。

「台灣地球觀測資源整合論壇」將提供一個國際交流平台,策略性匯合及統整國內對地觀測的資源,期望透過國際合作將資源整合,以利對地球變化進行全面性的系統監測,提升對環境預測的準確性,為地球的未來盡一份心力。

■ 大會聯絡:

鄭小姐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
E-mail: shan-i.cheng@narl.org.tw
電話: 02-6630-0621
傳真:02- 6630-0600

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2009年即將代表台灣迎戰國際的選手名單已經出爐

【地科教育推廣辦公室報導】
國際間為加強學生認識地球科學在生活中的重要性,以及發展國際間地球科學教育的交流,由各國輪流舉辦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2009年由台灣主辦第三屆。
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與國立師範大學辦理第三屆「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經過激烈競試與選手選拔訓練營之後,2009年即將代表台灣迎戰國際的選手名單已經出爐。入選國手有「周資傑-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黃朝煒-國立臺中一中」、「閻暐勳-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中」、「謝宗霖-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從眾多優秀學子之中脫穎而出的國手們,接下來將有緊鑼密鼓的培訓課程,並在2009年9月代表台灣迎戰全世界。

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地科教育推廣辦公室報導】
繼2008年由Elsevier,Taiwan主辦,國立中央大學協辦之「如何成功投稿國際科學期刊」講座之後,學界反應熱烈。因此2009年5月22日(星期五)Elsevier, Taiwan假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與台大共同舉辦「如何成功投稿國際科學期刊」講座,期望能協助提升台灣的學術產出及國際能見度。

相關連結如下 http://taiwan.elsevier.com/ntu.htm

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地科學院積極參與數位化科學人才管理

【地科教育推廣辦公室報導】

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積極參與教育部辦理之全國「大學跨學門科學人才培育銜接計畫」,地球科學學院擔任中央大學總計劃,領導跨學科、跨領域教學工作,並協助科學人才參與師徒制的教學指導。
為落實跨學門科學人才之培育與追踪,於98年度全面推行科學人才「數位化學習歷程檔案e-portfolio計畫」。此e-portfolio計畫不但可為參與B計畫的學生留下一珍貴的學習歷程檔案,透過e-portfolio及評量所表現的效益,亦為本計畫人才培育的重要指標及各主管機關引領觀察的重點。
98年5月25、26兩日,於國立中央大學工程五館二樓,A206電腦教室,進行兩梯次的種子教師訓練講習。相關網站請參見:http://e-portfolio.csie.ncu.edu.tw/home/homepage.php

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98年1月1日起國內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將給予適當補助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以下簡稱本會)為鼓勵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發表研究成果,以利擴大國際視野,強化研究能力,並建立國際研究交流合作關係,特訂定本要點。
相關訊息可到國立中央大學國際事務組網址參考使用。
http://www.ncu.edu.tw/~ncu7020/english/International/ch_chuguo_meeting.php

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5/12 院內大型研究計畫交流會


大家好!
本院自本學期起將舉辦每月一次的院內大型研究計畫交流會,目的是為了讓全院教師了解目前院內正在進行的大型計畫,針對目前院上已有的大型計畫經驗交流分享心得,並為下一輪的5年500億計畫提出院內整合型計畫。
第一場已於4/7上午10時登場,邀請到地科系主任許樹坤教授講解海底甲烷水合物計畫、大陸礁層計畫及媽祖(MACHO)計畫等三項大型計畫。
第二場將於5/12(二)上午10時於S135舉行,邀請到王乾盈教授講解TAIGER計畫、馬國鳳教授講解TCDP計畫及水文所TAICOAST棧橋計畫。
第三場預計於6/9(二)上午10時舉辦,請老師們保留該時段參與。

希望本院全體教師、研究人員及研究生出席,並交流分享意見。

院長 趙丰 敬邀

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5月2日 -- 中大地科學院辦理98年度國民中小學教師研習

【地科教育推廣辦公室報導】 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與太空及遙測中心,配合南勢國小「科學教育─金頭腦六年計畫大氣科學教師研習實施計畫」,將於98年5月2日將辦理大氣科學相關領域的國、中小教師研習。
本次研習將由地球科學學院趙丰院長的「你我生活在太空時代」開始一系列精闢而實用的演講,其中還包括了太空及遙測中心劉說安主任「福衛二號之應用:極地冰特徵之觀測」以及雷達氣象研究權威的廖宇慶教授與現任大氣科學系林沛練主任為在場的國中、小教師簡介「台灣雷達氣象研究的現況與展望」以及「臺灣先進大氣觀測之發展與展望」。活動最後將帶來壓軸的「先進的氣象觀測儀器參觀與有趣的大氣實驗」活動。
活動全程將在國立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中心R2-116演講教室舉行,並且參觀國立中央大學氣象測站園區。活動內容精彩可期,並提供了國中、小教師豐富的自然科學教學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