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reach Office 簡介

我的相片
中壢市, Taiwan
【Outreach Office 願景與宗旨】 由本院教師及學生支援或舉辦各項科普活動,以「培育科學人才」的宗旨從事各項科普教育活動及科學營隊,以提高各年齡階層對地科領域的興趣與理解為願景,推動社區地球科學教育,開放中、小學科學主題戶外教學,辦理教師研習,落實地科教育推廣與環境解說服務。【Outreach Office成員】  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 地球科學教育推廣辦公室: 莊麗葉/電話 03-4227151 ext.65679 大學部 地科系:地科系系學會與學術部; 大氣系:大氣系系學會與學術部; 研究所:地球物理研究所、大氣物理研究所、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應用地質研究所、太空科學研究所。

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地球科學教育推廣推薦報導】

中大地質所長:除順向坡 還須體檢地質潤滑帶


 北二高七堵路段發生嚴重山崩,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所長李錫堤認為,除「順向坡」的問題外,當中還有一關鍵的「軟因素」被忽略,即是「地質潤滑帶」之稱的泥層和泥縫,是剪力強度最弱之處,相關單位應有重新體檢的機制,防止不幸事件再發生。

 北二高七堵路段二十五日發生山崩,大量土石將高速公路堵滿,疑造成多輛路過車輛被埋在土石中,國內各地質專家都提出建言。 長期投入國內地質研究調查的李錫堤說,台灣的高速公路主要沿著西部麓山帶而建,大部分經過沉積岩地區,而沉積岩地區主要為砂岩與頁岩的互層。

 他說,台灣因受造山運動影響,地層多處於「傾斜」狀態,一旦山坡傾斜岩層的「坡腳」遭到挖除,上層岩層失去支撐,如果排水不良和支撐不足,就容易發生滑動。

 他還說,如果岩層滑動,除一般熟知的堅硬砂岩與頁岩變動外,還有一個關鍵的「軟因素」,就是泥層和泥縫最容易被忽略,它隨機分布在砂岩與頁岩之間,甚至潛藏在砂岩與頁岩的內部, 一般工程人員進行地質調查時,多半鎖定砂岩與頁岩,泥層和泥縫部分,很難達到百分之百的取樣,因為在取樣的過程中,稍有不慎就容易被「水」沖掉。

 所以,他認為,如果能找到這個最弱的地方,就能掌握真正的安全係數,作有效的施工防護;他還說,順向坡岩層滑動釀成的重大災害屢見不鮮,民國八十六年的溫妮颱風造成林肯大郡事件,民國八十八年九二一大地震,草嶺大崩山及九份二山岩滑也都是順向坡岩層滑動的代表性案例,去年的莫拉克颱風,小林村災變同樣屬於順向坡上的崩積土與風化破碎頁岩滑動。

原文轉載自【2010-04-27/中華日報/A3版/焦點】

相關連結: http://www.cdns.com.tw/20100427/news/jdxw/770030002010042617532823.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