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reach Office 簡介

我的相片
中壢市, Taiwan
【Outreach Office 願景與宗旨】 由本院教師及學生支援或舉辦各項科普活動,以「培育科學人才」的宗旨從事各項科普教育活動及科學營隊,以提高各年齡階層對地科領域的興趣與理解為願景,推動社區地球科學教育,開放中、小學科學主題戶外教學,辦理教師研習,落實地科教育推廣與環境解說服務。【Outreach Office成員】  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 地球科學教育推廣辦公室: 莊麗葉/電話 03-4227151 ext.65679 大學部 地科系:地科系系學會與學術部; 大氣系:大氣系系學會與學術部; 研究所:地球物理研究所、大氣物理研究所、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應用地質研究所、太空科學研究所。

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地球發燒 台灣應即推綠色新政



【地科教育推廣辦公室推薦報導】


發表時間: 2010-05-19
 立法委員鄭麗文18日在全台唯一的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演講「全球新政--『氣候安全法』倡議」,在地球暖化的威脅之下,國際政治、經濟勢必將重新洗牌,她說,全球溫度上升,不只是自然災害一年比一年嚴重的問題,更是世界政治、經濟、秩序規範、生產與消費全面調整的問題。

 鄭麗文說在1850~2005年,全球均溫上升約0.8℃,台灣則超過1℃。她強調台灣應立即推動綠色新政,因為台灣百年來均溫已上升超過1℃,台灣有99%的能源仰賴進口,而且台灣的GDP有65%仰賴出口。她認為台灣應該以IT產業為基礎,未來應朝向ET產業為主。

 她說,全世界都在關注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等議題,但台灣一直到莫拉克風災之後,朝野才對此有深刻感受。但社會上並未對環境保護議題形成公共討論的風氣,但她也擔心大家對環保會視之為洪水猛獸,依照她個人過去長期從事黨外反動運動的經驗,她擔心政府和知識份子會想去動員民眾「恐懼」的負面情緒,然後去凝聚大家對地球暖化議題的關注。

 鄭麗文說,她之所以主動翻譯尼古拉.史登(Nicholas Stern)所著的《全球新政》,是因為曾任世界銀行副總裁及首席經濟學家的史登,他不以高高在上的道德優越感來教訓世人,也不用恐嚇的語言來強化他的立論,他是領導世界銀行一組龐大的研究人員,花了數年時間作科學研究調查,確定全球暖化現象必定到來,且關鍵在「溫室氣體」,再花了幾年時間,提出一套可行的解決辦法。

 她說,大部份人都認為環保跟經濟之間是衝突的,但史登卻認為,一定可以找到一條道路,既可以促進經濟發展,又可以降低碳排放量的經濟模式來解決全球的問題。該書提出了讓產業界與環保界可以共同對話的經濟模型──全球新政,一個讓地球免於走向毀滅的未來經濟藍圖。

 鄭麗文推崇中央大學在地球科學方面的教學研究表現突出,中央大學副校長劉振榮說,以地球科學起家的中央大學,深刻體認到氣候變遷對人類的影響深遠,延續長期以「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辦學精神,在去年底整合了綠色研究、綠色教學、綠色行政等,進行「綠色啟動」(Green Initiative)的計劃。希望作為綠色大學之指標學府,成為全球綠色人文、綠色科技和綠色經濟之研發與人才培育重鎮。

 中央大學也首開風氣,以厚實的地科學院和管理學院作基礎,全國首創Green EMBA,高階主管在職專班除一般組和兩岸組之外,於99學年度新增「綠色經濟管理組」,已正式對外招生。除管理核心課程24個學分之外,另有18個必修學分,分別為綠色創業管理、全球環境治理、綠色生產與消費、綠色科技管理、環境經濟學和社會責任與永續經營會計學等六門課。未來也將把「綠色供應鏈」的核心概念融入課程之中。

 劉振榮對於鄭麗文立委能夠關注到環保問題,非常感動,因為這是一個不討好的議題,但是卻是很重要的議題。鄭麗文在立法院中倡議台灣「氣候安全法」,我國現有氣候變遷相關法令中,已通過並實施者包括:「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與「能源管理法」,另有「能源稅條例草案」尚在研擬中。惟仍存有若干不足之處,例如:未明定政府應制定或修正長期性氣候安全綱要計畫,亦未重視氣候變遷調適策略與脆弱性評估報告。

 鄭麗文在其草擬之法案中,將以行政院層級之主管機關,負責綜理我國氣候變遷相關事務;另明定主管機關應制定長期性氣候安全計畫與方案,並定期檢討修正,向國會或民意機關報告;且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與地方政府應依中央主管機關之綱領制定氣候安全行動計畫,並提送中央主管機關審查核定。

文/古明芳
http://www.ncu.edu.tw/ch/news/10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