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reach Office 簡介

我的相片
中壢市, Taiwan
【Outreach Office 願景與宗旨】 由本院教師及學生支援或舉辦各項科普活動,以「培育科學人才」的宗旨從事各項科普教育活動及科學營隊,以提高各年齡階層對地科領域的興趣與理解為願景,推動社區地球科學教育,開放中、小學科學主題戶外教學,辦理教師研習,落實地科教育推廣與環境解說服務。【Outreach Office成員】  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 地球科學教育推廣辦公室: 莊麗葉/電話 03-4227151 ext.65679 大學部 地科系:地科系系學會與學術部; 大氣系:大氣系系學會與學術部; 研究所:地球物理研究所、大氣物理研究所、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應用地質研究所、太空科學研究所。

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7/22日本包船觀測 邀2台生免費同行

【李宗祐/台北報導】
  
 七月廿二日登場的日全食,在全球掀起觀測熱潮,日本更是狂熱,除了競相組團到大陸追日以外,還包船出海觀測。
  
 日本NHK電視台和國立天文台更廣邀各國高中生搭乘「太平洋金星號」郵輪出海,製作日全食觀測專題,並特地保留兩個免費名額給台灣高中生。
  
 日本國立天文台研究員渡部潤一,日前透過電子郵件委託中央大學 天文研究所教授葉永烜,代為遴選兩名台灣高中生參與「太平洋金星號」觀測計畫。
  
 渡部表示,除了日本學生以外,這項計畫也邀請台灣、中國大陸、韓國和印度等國學生參與。兩名台灣高中生僅須自行負擔台灣和日本的往返機票費用,搭乘郵輪的船上食宿費用全由主辦單位負責。
  
 渡部指出,「太平洋金星號」預定在七月廿日從橫濱出海,航行到太平洋觀測日全食,至於確實的航線目前仍無法確定,仍有待接近出航時的最新氣象觀測資料,再選擇天氣條件最好的觀測地點。如果順利的話,預定在七月廿四日返抵橫濱。主辦單位在航行期間,也將邀請大學教授就天文、生命科學和太空科學等議題發表專題演講,並安排相關科學實驗和文化交流活動。
  
 葉永烜表示,從活動內容安排,有意參加這項活動的高中生必須有基本的英語溝通能力。他已請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透過電子郵件轉知各校推荐學生參加遴選。但或許是受日本前陣子傳出N1H1疫情的影響,到目前為未有任何回應,有興趣的學生還是可以跟天文館連絡。
  
 對於日本安排郵輪出海觀測,國內天文學者及業餘天文觀測者都很羨慕。
  
 首先是在海上觀測到日全食的食甚持續時間會比陸地久一些,就此次而言,陸上觀測最長約五分鐘左右,但若出海觀測最長可達六分多鐘到七分鐘;此外,觀測日全食最怕天氣不好,陸地觀測機動性較差,即使在前一晚發現天氣不好,也很難臨時轉移陣地,但是在海上,就可以及時變更航線,選擇天氣較好的地方觀測。

原文轉載自【2009-05-31/中國時報/A3版/焦點新聞】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1273+112009053100111,0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