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reach Office 簡介

我的相片
中壢市, Taiwan
【Outreach Office 願景與宗旨】 由本院教師及學生支援或舉辦各項科普活動,以「培育科學人才」的宗旨從事各項科普教育活動及科學營隊,以提高各年齡階層對地科領域的興趣與理解為願景,推動社區地球科學教育,開放中、小學科學主題戶外教學,辦理教師研習,落實地科教育推廣與環境解說服務。【Outreach Office成員】  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 地球科學教育推廣辦公室: 莊麗葉/電話 03-4227151 ext.65679 大學部 地科系:地科系系學會與學術部; 大氣系:大氣系系學會與學術部; 研究所:地球物理研究所、大氣物理研究所、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應用地質研究所、太空科學研究所。

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葉永烜教授 獲NASA「特殊公共服務榮譽勳章」

【轉載自中大新聞網記者古明芳】在中央大學天文所職員、學生暱稱為「老頑童」的葉永烜教授,獲得美國太空總署「特殊公共服務榮譽勳章」(Exceptional Public Service Medal,EPSM),表彰其28年前促成歐、美太空總署合作卡西尼計畫探測土星計畫中的貢獻,及其傑出的眼光與領導能力,頒贈儀式將於美國時間今年6月9日於美國太空總署噴射實驗室大禮堂舉行。

 葉永烜之女葉亦航Anita在1979年2歲時曾陪同參加NASA第一次探測土星系統的前鋒者11號太空船的科學工作。31年後,她將代替父親到NASA領獎,成為一樁佳話。

 卡西尼探測土星計畫是由葉永烜教授在1982年向歐洲太空總署(ESA)與美國太空總署提案,推動雙方合作。此計畫獲得許多重要的科學成果,包括了發現泰坦衛星的湖泊、土衛二會噴出一些水分子氣體等等,讓我們對土星及太陽系的認識,向前邁進一大步,是一個非常成功的跨國合作計畫。

 「想法人人有,但有誰去實現出來」,當年35歲的葉永烜在歐美天文學界仍屬後起之秀,但他周詳的、具有遠見的計畫,讓他成功說服歐美兩大太空總署合作。他謙遜地表示,由於在1980年代初期,對於行星科學的關注較少,因此起步時允許初生之犢發動這項工作。

 土星環是土星最重要的特徵,它們是由很多灰塵與冰塊的窄環所組成。但是巴黎天文台台長喬凡。卡西尼在1675年,發現在A環和B環之間存在的環縫,被後人命名為「卡西尼縫,Cassini Division」,因此,只要講到卡西尼,就會想到土星。充滿創意的葉永烜教授以「Cassini卡西尼」命名此計畫,以喚起歐洲國家對於其文化脈絡中的天文記憶,成功說服歐洲太空總署。

 1997年10月發射的卡西尼號,2004年7月進入土星軌道,並以惠更斯號登陸艇降落至唯一擁有濃厚大氣層的衛星—泰坦,讓科學家有機會研究泰坦大氣的構造以及探討地球生命的起源。

 當年的卡西尼計畫共同推動者Daniel Gautier (Observatoire Meudon)、Toby Owen (University of Hawaii)亦同時得到這項獎章。

 葉永烜表示,當年歐洲僅有2名泰坦專家,人數少,可是他們卻有計畫要登陸泰坦! 這是因為歐洲有著幾百年科技發展歷史的傳承,能夠「投資現在不可能做到的事」。他說,社會要永續發展一定要投資科學研究,才能讓有科學意義的挑戰和任務目標,有機會實現,這樣國家才能夠更有創造力。

 天文研究是一條漫長的路,葉永烜說,他非常感謝太太馬大安女士在他全心投入卡西尼計畫的七、八年中,一人擔負起教養兩個女兒的責任,讓他無後顧之憂。現在,他在中央大學全力培育台灣第一代行星科學家,目前已經出現台灣本土彗星博士林忠義、火星博士簡正忠、以及多個將陸續完成學業的年輕科學工作者。有著這個寶貴的人才庫,便可以讓台灣加入更多大型的國際天文和行星科學計畫。

 鹿林天文台二米望遠鏡是葉永烜正在孵育的種子,透過該設備,可以讓台灣科學家加入更多更大型的國際天文計畫。

沒有留言: